top of page
  • Sally Lau

The Art Of Enameling凝聚时间的艺术

在制表的工艺中,经常听见“珐琅”(enamel)这项技术,知道最多的就是其制作工序有多复杂。这种装饰于表盘上的工艺需要以纯手工完成,所以让我十分佩服这些珐琅工艺师。今天要提的珐琅大师Anita Porchet就是一个顶级人物。

听说一位珐琅师的成长至少需要15年的学习,而年轻人对此兴致缺缺,所以顶级的珐琅工艺师至今或许不超过10人了,这门技艺可否继续传承下去也成问题。一枚珐琅腕表的制作时间,少则以月计,长则以年计,所以无法大量生产,自然物以稀为贵。也因此,腕表上的珐琅装饰不仅是工艺师对珐琅技术的展示,更是一种艺术的呈现。

一生为珐琅贡献

Anita Porchet出生于瑞士钟表生产重镇La Chaux-de-Fonds,从小就在耳目渲染的制表环境下长大,并且师承日内瓦珐琅大师Suzanne Rohr ,使用古老珐琅釉料与绘画工具让自己的作品散发独特的光彩。1993年,她开办了自己的珐琅工作坊,之后一直受到Patek Philippe(百达翡丽)、Piaget(伯爵)、Hermes(爱马仕)、Vacheron Constantin(江诗丹顿)等品牌的邀约制造珐琅腕表。还记得Piaget Altiplano那枚玫瑰腕表吗?腕表表盘上细致的微缩珐琅,细腻柔和的粉红色玫瑰拥有层次鲜明强烈的花瓣,绽放异常的光彩。

与其说Anita Porchet是位珐琅大师,或许说她更像一个在自己领域内创新的艺术工作者较为恰当。在这个事事都求快的世界,花那么多时间完成珐琅彩绘,成了最奢侈的事,但却充满意义,因为她觉得能为这种古老而且几近失传的技艺重新焕发生命。在她的眼中,透过光线折射出来的珐琅最美。

她曾说:“一件作品的好坏,首先取决于作者的感情,其次才是技艺。”因为Anita Porchet对珐琅的沉醉的心,每次的作品渗透着明丽色彩,且充满了深邃的质感。

Anita Porchet的工作室。

Vacheron Constantin Metiers d’Art Fabuleux Ornements Indian Manuscript腕表以大明火珐琅和手工雕刻工艺来呈现复杂精美的装饰。

Anita Porchet在超薄白金Piaget Altiplano腕表表盘上,创作了一朵带有多重粉红色调的微砌马赛克的Yves Piaget 玫瑰。

Anita Porchet以内填珐琅技术创作Hermes Arceau Tyger Tyger 珐琅表,色彩特别具层次感。

看看Anita Porchet为Piaget创作珐琅表的过程:​

ARTICLES:

RECENT POSTS: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