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Sally Lau

H. Moser & Cie说要捍卫机械腕表


H. Moser & Cie,一个由瑞士制表师在俄国发迹的品牌。2012年被独立家族集团MELB Holding收购,去年被Sincere Fine Watches零售商引进马来西亚,即刻引来相当大的回响。

首先,我是被品牌那枚貌似智能表的表款所吸引,然后再听说品牌拒绝“swiss made”的标签,还以Swiss Mad及Swiss Alp Watch表款捍卫瑞士制作的机械腕表,这些“硬汉子”的做法让我更想深入了解品牌。

Swiss Alp Watch Zzzz

黑色表盘、长方形表壳、四角圆润,很像我们熟悉的智能表吧。可是这是100%的机械表,是为回应智能腕表浪潮而研制的一款腕表。

当苹果推出智能表那一刻,犹如千军万马般涌来,声势浩大,其他中阶的腕表品牌也顺应潮流纷纷推出智能表,智能手表市场的行情瞬间暴涨,甚至影响了消费者行为。一些瑞士制表品牌从开始的冷眼观望,到最后采取短期的市场方案,推出结合传统与科技的智能表。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!

H. Moser & Cie就在这个时候,以行动喊出他们的心底话:“我们并没有迷失方向;我们依然坚守机械制表传承;这正是我们正在做,并擅长做的。”

这款Swiss Alp Watch Zzzz腕表没有任何品牌标志、时标、介面,只有时分指针,就是要告诉你腕表的功能是显示时间。腕表搭载HMC 324机芯,配备至少4天的动力储存。Swiss Alp Watch Zzzz 腕表还有一款电光蓝表盘款式,各限量发行20枚。

“Swiss Alp Watch不能打电话,也不能发送消息:它不能把你在智能手机上创建的美丽图片分享出去,也不能帮你分享你的心率。但它让您你重新体验生活中的宝贵财富。它让你有机会与至爱亲朋共度时光,无需滤镜、界面或任何修饰。最重要的是,某一天你可以把它传给你的下一代,而不需要升级!“品牌CEO Edouard Meylan说得直接。

Swiss Mad

为抨击对“瑞士制造” (Swiss Made) 法规的修改,品牌推出了一款由瑞士奶酪Vacherin Mont d’Or médaille d’or 为基础材质的腕表!Swiss Mad腕表是100%瑞士的 非“瑞士制造”腕表,听出弦外之音了吧。

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发出通知,从今年1月1日开始,任何钟表必须满足60%的部件都是瑞士制造,才可拥有“瑞士制造”的标签。有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加强瑞士的制表产业,但看在H. Moser & Cie的眼里,这个法规不够严厉,让像他们95%以上的部件都在瑞士生产的品牌有所不公,导致其他国家生产组装的腕表从中受益。品牌认为“瑞士制造”这一标签贬值了。

因此,品牌从2017年开始不在任何新腕表的表盘上出现“瑞士制造”这一标签,他们觉得产品本身已经能够自证品质。Swiss Mad腕表也因此而诞生。Swiss Mad 腕表的表壳是结合了创新复合材质与纯正的瑞士奶酪,红色fumé表盘很抢眼。3点、6点、9点和12点钟处设有双时标,让人联想到瑞士国旗。

品牌坚定捍卫着传统机械制表理念,更发动了#MakeSwissMadeGreatAgain的活动,希望让“瑞士制造”的标签重拾应有的价值。

不仅如此,品牌今年在Christie’s佳士得拍卖行拍卖了Swiss Alp Watch和Swiss Mad Watch腕表,将收入捐献给Fondation pour la Culture Horlogère Suisse 瑞士制表文化基金会,以支持和保护机械制表业及其相关行业。这也是品牌与 Christie’s拍卖行做出承诺,所以每年都会有品牌系列中的某一个表款被拍卖,让基金会有能力支持传统的瑞士制表业,使它得以延续发展。

品牌背景:

1828年 — H. Moser & Cie. 在俄国圣彼得堡创立。

1918年 — H.  Moser  &  Cie.在俄国革命的动荡中被没收。

1953年 — 生产扩展至瑞士Le  Locle,产品从怀表转向腕表。

2005年 — H.  Moser  &  Cie.搬回Schaffhouse,建立了一座新的制表厂。

2012年 — Meylan家族接管H.  Moser  &  Cie.。

ARTICLES:

RECENT POSTS: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