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Sally Lau

Hermes SIHH 2018打响首炮


Hermes今年舍Baselworld取日内瓦国际表展(SIHH),让我这次在巴塞尔的表展上也感觉若有所失。第一年参展,品牌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差,主打腕表包括Carre H、Arceau Casaque及Arceau Pocket Millefiori,当然也展示了品牌结合艺术与制表工艺的高级腕表系列。

品牌对待时间的态度总是轻松的。 Le Temps un objet Hermes—时间也是爱马仕创造的物件,所以品牌将平凡的日常幻化为欢愉趣味空间的时光。我们也终于等到3个月后在吉隆坡近距离接触SIHH发布的腕表系列。

Carré H

这款由法国名建筑设计师Marc Berthier设计的方形腕表自2010 年开始推出,今年则以新面貌示人。方形表壳增大至38毫米,方形的四个圆角、表壳的凹弧轮廓以及圆柱形的表镜设计处理得很好,很有现代感。深灰色或黑色表盘为珠光玑镂刻纹、白色分钟圈、黄色或红色秒针、经Super-LumiNova® 夜光涂层处理的镀铑时针与分针,还有那个位数前加上“0”的数字时标,贯彻品牌一贯的美学设计,读时也很清晰。腕表配备自制H1912自动上链机芯,动力储存50 小时。

Arceau Casaque

这款圆形的表款由品牌的产品设计大师Henri d’Origny在1978年设计,他将圆形表壳结合了不对称的马镫造型表耳,演绎了他心目中的美学元素。新款Arceau Casaque最吸睛的是表盘上印有马蹄踩过沙面留下的轨迹,并且勾画出黄、红、绿、蓝等4色的“Cavale” *背景图案,都说了Hermes的腕表是充满乐趣的,色彩色设计就像是法国儿童玩的马棋游戏。

(*Cavale法语为跑、追逐)

其铸造的过程一点都不简单,需在表盘基底进行凹刻雕镂,然后在凹刻处填漆,结合了内填工艺(champlevé)、漆面及移印技术。腕表搭载瑞士制造石英机芯,防水深度达30米。

Arceau Pocket Millefiori 怀表

这枚怀表表壳也是由Henri d’Origny在1978年设计。细看表盘的设计,磷光闪闪的图案似鳄鱼皮的鳞纹,其实这是利用了 Saint-Louis水晶工坊制作Millefiori 千花水晶的效果,在黑色表盘上更抢眼。

制作工序复杂:1 将因化学作用而形成了独特的黑色物质混入到熔融的水晶;

2从熔炉口取出之后,水晶制作大师便以吹铸技术,将熔化状态的材质转化成水晶芯块;

3工匠从中拉出长长的细水晶芯柱,然后再切割成数小段;

4 最后再利用这些长形芯柱组合出所要的图案。

腕表搭载品牌自制H1837 机芯自动上链机芯,动力储存50 小时。仅限量发行两枚。

(照片:Carl Kleiner)

Hermes的皮具设计在时尚界的地位德高望重,但在腕表领域上还是有表迷将至归类为“时尚腕表”或dress watch,这归咎于它的时尚感外形。不过,品牌的制表历史已有百年,从1912年就已经与瑞士表厂合作生产钟表。之后更于1978年在瑞士Bienne成立制表厂,并为机械腕表装入自制机芯,跨足机械腕表领域的决心有目共睹。

对Arceau Time Suspended腕表还有印象吗?就是这枚腕表,让我对品牌的腕表设计改观。腕表拥有世界首创的三重回拨飞返日期显示的功能,制表大师Jean-Marc Wiederrecht的帮助下,时间停顿了!只要一按9 点钟位置的按钮,时针和分针就会瞬跳到11 点半到12 点半的V 形之间,日期指针也会藏进面盘下,乍看之下日期指针消失不见了,时间“暂停”了!只要再按一下按钮,时、分针就能够作360度的飞返动作重新返回原来的时间,被暂停的时间又重新开始运转,“时间停顿”的功能也为 腕表带来2012年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(Grand Prix d'Horlogerie de Genève)最佳男装表的殊荣。

ARTICLES:

RECENT POSTS: 

bottom of page